價格 港幣5-6元一個麵餅

食品評級  非常好。 有機,天然。沒有防腐劑、味精和任何添加劑。

綠色評級 全蛋麵、蝦子麵:淺綠。全麥麵、素麵:挺綠。香港製造。 沒有膠袋沒有膠兜沒有防潮珠。有機全麥麵用有機麵粉製造,可惜另外三種口味不是。

哪裡有賣 灣仔土作坊

麵餅在灣仔土作坊有售。土作坊是一間由聖雅各褔群會的社工和街坊合作營運的社會企業,位於灣仔藍屋後面的小街上。店裡的麵餅存放在玻璃樽裡,沒有獨立包裝。土作坊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店員很歡迎顧客自備器皿/膠袋去購物。我就曾經試過帶奶粉罐去裝有機米和麵餅。如顧客沒自備器皿/膠袋去購物,店員亦會提供雞皮紙袋。

麵餅有四種口味:全蛋麵、蝦子麵、全麥麵和素麵。全蛋麵和蝦子麵有粗麵和幼麵兩種選擇,全麥麵和素麵就只有粗的。麵餅用來煮湯麵一流。由於麵餅沒有添加味精、沒有附送加料塑化劑的湯包,剛開始吃這種麵餅的時候我會覺得味道太淡,直到後來才逐漸發現沒有了味精,我們方能吃出食物的真正味道來。

4種口味中,我們認為有機全麥麵最獨特,因為它最有口感。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麵“鞋”口,情況就如同習慣吃白麵包的人不懂欣賞全麥麵包一樣。

四款麵餅都是土作坊委託香港仔的"廖全粉麵廠"製造,他們做的所有麵餅都絕不含任何添加濟。此外,他們寧願增加製造成本也堅持少用梘水,因為梘水吃多了會傷腸胃,對女性的尿道健康尤其不利。

從作為一個老饕的角度而言,我認為土作坊售賣的這些麵餅美味又健康;從作為一個環保人的角度而言,本地生產和沒有包裝令產品至少達到淺綠級別。從良心消費的角度而言,我喜歡支持致力改善基層街坊生活的社會企業。我不喜歡幫襯地產霸權,令城中巨富變得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