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21 cafe價格  全日早餐HK$68 長島早餐(見上圖)HK$88 鮮果奶昔HK$ 20

綠色品級  漂綠-以選用有機食材作招徠,其實只​​有番茄一種食材是有機的,這跟賣沒有牛肉的牛丸幾乎沒有分別。

餐廳評級  撇開誤導支持有機食品的顧客這個嚴重錯誤,食物水平不俗。餐廳內環境幽靜,但一把座地風扇顯然不足以對抗炎夏高溫,樓底那麼高,何不安裝兩三把吊扇?

地點 中環士丹頓街60號及62B號地下

電話 3104 9134

看見今期飲食男女雜誌介紹此店,說餐廳是青協成立的社會企業,選用有機食材,其中有機蔬菜來自青協自家在新界經營的有機農場。決定立即去支持一下。來到餐廳,見簡約裝修,開放式廚房,雖然空調欠奉,一把座地風扇顯然不足以對抗炎夏高溫,總體來說,環境還算是宜人。餐牌同樣聲稱選用的有機蔬菜來自青協自家在新界經營的有機農場,並列明那些菜式的主要食材是有機,那些菜式只有部分食材是有機。我滿心歡喜的問餐廳負責人今天有哪些有機蔬菜入饌,距料他說今天只有番茄是有機的。看他指著身後的大番茄,我納悶。 。 。前幾個星期暴雨連連,這幾天又熱又濕,試問本地有哪家有機農場能收成這樣的大番茄?看見我滿臉失望,餐廳負責人進而解釋幾乎停止選用有機蔬菜入饌是因為來自青協農場的有機蔬菜來貨太貴。我問,這怎麼可能?都是自家的農場啊?負責人一臉無奈,說農場已經給了餐廳六五折優惠,但蔬菜還是太貴。我直言我很失望,因為我是為了支持本地有機蔬菜而來的。負責人迴避我的指責,謂餐廳的設立是為了培育年輕人、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云云。更說想支持有機的話,可以到隔壁的、也是青協經營的有機雜貨店光顧。

氣憤,原因有兩個。第一,城中其實有其他餐廳默默支持本地有機農夫,盡量選購本地有機蔬菜入饌。但他們沒有以此作招徠,更沒有以此作招牌,叫自己做XX有機餐廳。青協Organic 21 Cafe 號稱有機餐廳,卻原來幾乎不選用任何有機食材。這分明是誤導消費者的行為!這跟潮苑賣不含牛肉的牛丸幾乎沒有分別。

第二,熟悉有機耕種的人都知道,由於不噴化學殺蟲藥,有機農場一般都有很多次等農作物(佔整體農作物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所謂次等,就是樣子不好看。例如,矮瓜青瓜經過蟲咬以後會變彎和人參形狀的胡蘿蔔。這些次等有機蔬菜難以獲得零售客人青睞,往往被留在田裡爛掉。有農夫為免浪費,會將之贈與貧苦老人享用。青協既經營有機農場,又經營”有機“餐廳,理應好好利用這些次等農作物,將之供應給自​​家的餐廳,因為瓜菜切了煮了以後也就看不出來原來好看不好看。本來就賣不出去的蔬菜,收回運輸費用就可以了吧。寧願瓜菜在田裡爛掉也不會供應給自家的餐廳,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強烈建議餐廳改名,將Organic一詞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