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3

小時候很喜歡過年。年廿六,準備過節,阿嫲每年照例率領子孫團隊包油角。阿嫲負責搋麵粉,姑媽姑姐阿媽負責包油角,我和其他表兄弟姐妹則負責搞亂檔。 年廿八,洗邋遢,我和家姐細妹拿起油掃油漆桶將鐵閘木門和走廊氣窗上的圍欄重新上漆。年三十, 一家大細行路去花墟年宵市場買年花。年初一開始就發財了,一邊重複講揮春上的吉利說話,一邊不停收大人們給我的利市。記得當年收的利市差不多全是「硬嘢」,1元、2元和5元硬幣,分類疊起,數完,再放入錢罌。

這廂換新鈔 那廂碎舊鈔

人大了,過年過節的氣氛愈來愈淡。阿嫲不在,家裏再沒有炸油角。鋁窗鋼閘不像鐵閘木門,是不用重新上漆的。花市人太多,去不得。過年習俗於我而言,剩下的就只有派利市。通貨膨脹,封利市「硬嘢」不再,多年前開始,每逢過年前家姐都會去銀行換新鈔票封利市,阿媽、細妹和我都會搭家姐幫手換新鈔。

後來聽說個個去銀行換新鈔封利市,逼得金管局把還未殘舊的鈔票碎掉, 我就不再換新鈔封利市了。10元、20元或50元紙幣,過年前兩個星期開始特意從錢包拿走留作封利市之用,100元或以上的,直接從提款機取出的就已經是筆直的了。最近兩年我想到更省事的辦法,收到的利市,立即重用,派不完的,留待下年再派。

明白很多讀者派利是的數量可能比較多,上述的方法未必能應付需求。我孤陋寡聞,剛剛上網搜索才知道金管局於2006年開始提倡使用「迎新鈔」來封利市。什麼是「迎新鈔」?即係雖然舊但仍然新淨的鈔票。

根據金管局的網頁資料顯示,臨近農曆新年推出的「迎新鈔」,佔總出鈔量的比例由2006年的20%增加到近年約45%。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支持環保,盡量用「迎新鈔」封利市,那我們就不需要浪費資源印新鈔、同時白白將還新淨的舊鈔碎掉。

重用整封利市

除了鈔票,利市封亦可以循環再用。環保團體綠領行動多年來推動利市封循環再用,今年也不例外。各位市民可在2月5日至2月18日期間於香港賽馬會50個投注 站和30個領匯商場索取循環再用的利市封。順帶一提,利市其實並不需要用釘書機封口的,否則那些利市封就很難被重用了。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原文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