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再造麵粉袋

IMG_4406
作為良心消費的支持者,我一向支持本地手作 或升級再造的產品。但逛市集的時候,卻往往遇上想幫襯、但「買唔落手」的情况。「買唔落手」,因為手藝和品味往往兩難全。手藝,是要經長年累月下苦功才能磨練得來的。可是,現今的年輕人大多沒有這個耐性。結果,不少人手藝未得就趕着出來「獻藝」,售賣的產品或許能迎合年輕顧客的品味,但產品反映的工藝卻停留在業餘水平。另一方面,有年長的車衣工友在社工的協助下成立車衣隊,將舊衫或布碎升級再造,製成手挽袋或其他產品。車衣工友的縫紉經驗豐富,技術毋庸置疑。可是,車衣工友是屬於上一代的人,再年輕的也已經五、六十歲了。他們的品味大多不為年輕的顧客所接納,其產品被標籤為老土過時。

拒把手工藝陳列於高級店

上周日逛粉嶺馬寶寶農場的市集,看見融姨擺賣自己縫製的、將麵粉袋升級 再造成的筆袋、背包和手挽袋,我興幸終於能在市集上買到手藝和品味俱全、並為香港製造的產品。 融姨向拾荒婆婆收購原本用完即棄的麵粉袋,先洗乾淨,再燙平直,然後裁剪縫製成大小款式各有不同布袋。融姨手工精細,產品設計考慮周詳,就以我選購的這個布袋為例(圖),有裡布、有內袋、袋口有尼龍魔術貼 (Velcro) ,不計洗燙所需的時間,單是縫製就要兩個小時。你說這個布袋應該賣多少錢?如果將這個布袋放在 SOHO 一帶那些標榜設計的生活家品店裏賣,標價賣三、五百元,也很正常吧?

融姨告訴我,曾經有一個設計師說要跟她合作, 而合作計劃是這樣的:採購麵粉袋仍然由融姨負責,設計師提供設計,洗燙縫製工序當然還是由融姨負責,然後呢?設計師說布袋將會被陳列在很高級的店裏面出售,索價五、六百元一個云云。融姨拒絕這個合作的建議,原因?很簡單,卻直率得可愛:「我不想我的布袋以一般人難以負擔的價錢出售」 。

親自介紹布袋設計特點

融姨的升級再造麵粉袋款式繁多,最貴的一個才賣港幣一百二十八元。融姨說女兒取笑她這盤生意只為她帶來平均時薪二十元的收入,但她卻毫不介意,並樂在其中。 我提議她可以請女兒幫忙在網上銷售其產品,她說這不好,因為她堅持要親自向顧客介紹各個布袋的設計和特點,這樣顧客才能選購適合自己的布袋。

融姨平常多數在中環天星碼頭的周日農墟擺檔,有興趣支持本地升級再造的朋友,請多多捧場。

原文刊登於明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