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0826497376每天看facebook,除了瀏覽親友的貼文和照片分享,也看關注氣候變暖的環保組織和新聞媒體的最新動態和報道。因此,以下兩大類貼文不時在我的facebook主頁上梅花間竹般出現:

第一類:親友們為大家貼身報道自己本年度第N次出外旅遊的實况,報道往往非常詳細。首先,分享一張登機閘口的照片,相中的登機顯示板顯示了朋友即將乘坐的航班號、起飛時間和目的地。然後,來一張機艙內的照片,當然最好是攝於商務艙或者頭等艙,這樣才能盡顯身分尊貴嘛。到埗後,則上傳一張酒店房間的照片,告訴大家自己下榻的酒店如何寬敞與舒適。還有,之後吃的每一頓飯、去的每一個景點、買的每一件紀念品都得拍照上傳分享,因為這些也是大家萬勿錯過的。

這廂無視 那廂鞭撻

第二類:世界各地有關氣候變暖的最新消息報道和分析。隨便舉幾個例子:剛過去的冬天北極被冰封的面積是自發明衛星監測技術以來最小的;加州已經旱了4年,今年1月是自有天文台紀錄降雨量最低的1月,然而人均用水量還在不斷增加中;同時,成千上萬的氣候難民不斷從北非坐船橫渡地中海抵達南歐。

每天看着以上兩類貼文同時在facebook上出現令我感到十分困惑。一方面眼看氣候變暖的惡果已經在世界各地陸續浮現;另一方面旁觀香港這個已發展地區內的大多數人繼續以多乘坐飛機出外旅遊為榮為樂。困惑之處源於以下這個事實:要計算個人碳排放的多寡,乘搭飛機出遊的次數和距離至為關鍵。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網頁上的碳排放計算器的計算:短程的,由香港飛台北,以單程坐經濟艙計算,每位乘客會排放接近94公斤二氧化碳;長途的,由香港飛紐約,以單程坐經濟艙計算,每位乘客則會排放超過953公斤二氧化碳。為什麼願意面對這個事實並改變自己出行習慣或者喜好的人會那麼少?

「這不是我的問題」

剛看完圖中這本由哲學家James Garvey寫的、探討與氣候變暖有關的基本倫理的道義問題的著作。作者認為,儘管知道氣候變暖對人類存亡構成威脅,大部分人選擇對此威脅視而不見,因為大部分人都不願意犧牲自己舒適的生活。

書中並羅列了以下十大不作為的藉口:

1. 「我不相信有氣候變暖這回事。」

2. 「科技能解決氣候變暖帶來的任何問題。」

3. 「這是政府、美國或中國的錯。」

4. 射殺送信的人(Shoot the messenger),意即對呼籲大家作出改變的人發動人身攻擊。最佳例子是指控紀錄片《絕望真相》的監製、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依靠氣候變暖致富。

5. 「這不是我的問題。氣候變暖現在還未殺到埋身,真的殺到來的時候我很可能已經不在人世 。」

6. 「個人力量微小,我做什麼都是沒有作用的。」

7. 「我怎麼過我的生活關你什麼事?我買飛機票的錢都是我自己掙來的,我愛怎麼花就怎麼花。」

8. 「地球上還有很多其他更重要和更緊急的問題要我們處理。」

9. 「我至少也做了點什麼 。」意指通常是將廢物放入三色回收箱和改用節能燈泡等不用犧牲什麼的作為。

10. 「在應付氣候變暖這個挑戰上,我們已經獲得很多的成果了。」 你聽過或者說過以上哪項?

原文刊登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