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39 IMG_2899我在中環上班,素食餐廳,中環有數間,但日日去食都不是 辦法。幸好有朋友在灣仔上班,可以去灣仔約她們吃午飯,因此開始留意灣仔的素食餐廳選擇。最初常常光顧位於軒尼詩道99號1樓的社會企業樂農,很欣賞這家 社企為聽覺有障礙的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午餐時段顧客需先排隊付款然後自行取餐,素菜選擇6選3,另配湯和米飯,實惠價45元。 後來,運作模式與價位和樂農大 同小異的麗姐廚房在比較靠近港鐵站的譚臣道105-111號2樓開業,且座位較多,自此我就經常在此開餐。餐廳午飯時桌椅擺放成飯堂格局,裝修簡潔、地方 乾淨。烹調的食物簡單中見心思,就以某日的餐牌為例:1. 南乳炆齋;2. 四季豆;3. 杞子粉絲蒸蛋;4. 沙葛雜豆;5. 鮮竹卷;6. 是日鮮蔬。這些家常素菜,兩個人來吃的話,6個選擇都點上了,大家可以一起分享。 樓上素食店選擇多 價相宜 直至大半年前,因為這個專欄的關係,我與中學時代的數學科恩師重逢,老師不但是灣仔地膽,而且識飲識食。老師選擇在位於灣仔道83號9樓的居素屋日本野菜料 理聚餐,我乖乖奉陪。餐廳裝修簡潔,感覺與坊間很多日本料理無異。據說東主一直在銅鑼灣經營日本料理,有見素食日漸普及,遂決定在灣仔開設這家專賣素食的日本料理。 這裏的午市定食豐儉由人。「輕怡午餐」(圖)98元一位,包括前菜(8選3)、主食(5選1),並另配日式甜 品。前菜如炒牛蒡絲、牛油果沙律、雜菌鮮腐皮等都是我的心水選擇。唯一從來不敢選的前菜是納豆拌秋葵,因為納豆的味道太特別了,我並不懂得欣賞。主食有糙 米飯、漬物配味噌湯,也有開胃的青檸冷湯素麵,可轉熱湯,適合我等脾胃虛弱的食客。 「豐富午餐」則是188元一位,是 「輕怡午餐」加上壽司拼盤和燒物拼盤。我飯量有限,平常吃個午飯用不着這麼豐富。碰巧上個月有好友在這裏舉辦慶生聚餐,終於嘗到這個「豐富午餐」。對燒物 拼盤沒有留下什麼深刻印象,依稀記得吃了一串紫色肉的小番薯和菇片,對壽司拼盤則另眼相看,能把素食材料弄成色香味俱全的壽司,着實為食客帶來驚喜。 吃一份肉 吃掉十分資源 在此專欄寫過幾篇素食餐廳的介紹,卻從來沒有解釋過素食跟環保有什麼關係。雖然部分讀者或許已經對答案耳熟能詳,還請包涵我多說一遍:因為人類對肉食的需求,誘使商人砍伐生物多樣化的熱帶雨林(如亞馬遜)以騰出土地飼養牲畜和種植飼料。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全球七成農地用作飼養牲畜和種植飼料。用飼料餵養牲畜然後將之宰掉以吃其肉其實是相當浪費的行為。雞吃2公斤的飼料才長1 公斤的肉。豬呢?要吃3到4公斤的飼料才長1公斤肉。牛呢?最差勁,要吃8公斤飼料才長1公斤肉。還有,牛身上的很多部分都不能吃(如牛頭、頸、蹄、骨、 皮等),扣除這些部分,人類需要「投資」30公斤飼料才能拿到1公斤牛肉作為「投資回報」。種植飼料需要灌溉,經換算,生產1公斤牛肉耗費最少 13,000公升水。此外,吃飼料的牛放屁特別多,排放大量的甲烷。作為溫室氣體,甲烷的威力比二氧化碳強21倍。因此,減少吃肉,既能幫忙保衛熱帶雨林,又可節省珍貴的淡水資源,更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延緩氣候變暖,可謂一舉三得。 原文刊登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