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7-10 09.05.25昨天,坐火車回家,剛出閘,看見花旗銀行的職員在推銷信用卡。小伙子職員可能是個暑期工,看着我這個阿姨快步經過,猶豫了幾秒才鼓足勇氣對我說:「你好,我沒有惡意的,想向你介紹我們銀行的信用卡。」我見小伙子挺有禮貌的,就笑着回應:「謝謝,我不需要多一張信用卡。」小伙子眼看推銷失敗,有點急了, 即刻出第二招:「這張信用卡……可以當作八達通使用……」我失笑,這樣也算是賣點?

碌爆卡深淵

信用卡,我不是沒有,Visa、Master 各一,就這麼兩張。年輕時也試過擁有多張信用卡的日子:一張用來換飛行里數、一張用來優先購買演唱會門票、一張是同事幫其任職銀行的男朋友「跑數」因此要我申請的……幸好我這個人從來物慾都不強, 就算曾經身懷多張信用卡都從來沒有發生碌爆卡的情况,卻曾眼看別人墮入碌爆卡深淵的慘况。話說人生第一份長工在律師樓當見習律師,有一天另外一名見習律師過來跟我哭訴,說她控制不了自己的購物慾,碌卡購物引致的債務已經高達自己月薪的三四倍。我倆經過一輪討論,得出對策:她將手頭上所有信用卡交出,給我放在我家的抽屜裏,直至她還清債務為止。策略最終獲得成效,她因為無卡可碌,遂停止了瘋狂的購物行為。債務幾個月後就還清了,我亦大概於一年後將全部6張信用卡歸還給她。

可惜,能臨崖勒馬的人始終為數不多。碌爆卡又還清不了卡數怎麼辦?這時候就輪到財務公司出場了。估計城中碌爆卡的人真不少,否則我又怎麼會每隔兩天就收到銀行和財務公司致電說要借錢給我還卡數呢?過去一個月,我就分別收到來自大眾財務、大新銀行、星展銀行和前述想我申請多一張信用卡的花旗銀行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借錢來還卡數。這種討厭的電話滋擾,究竟要等到何時才能被立法禁止? 借錢清卡數? 說起財務公司,大家是否有留意UA亞洲聯合財務的貸款廣告?全部針對女性客戶的廣告都是以購物為主題。最新的一個廣告是這樣的: 一個年輕貌美的港女在網店上看見一條漂亮的裙子,立即致電好友相約去實體店試穿。到達後發現該款裙子有兩個顏色,難以取捨,朋友遂慫恿「不如買晒兩件啦」。港女卻想起自己還有許多信用卡欠款還未繳清,正在發愁之際, 身穿帶科幻感覺制服的財務公司的女職員突然出現在港女身旁,並像電影Minority Report《未來報告》一樣用手在空氣中一比劃就畫出個虛擬電腦屏幕出來,屏幕顯示「卡數一筆清」。職員繼而解釋「幫襯」財務公司還卡數的好處, 「集中還款,減低利息支出」、「還款期數,度身訂造」。於是,於是港女就再無煩惱,先穿著新買的裙子在店內轉圈,然後就和朋友去了High Tea,舉杯高呼「清晒卡數開心晒」! 欠下一屁股債,還在不停的買,仲要去食High Tea,怎麼可能會「清晒卡數開心晒」?真的是白癡才會相信。

雖然納悶為什麼這種騙人兼缺德廣告還能公然在大眾媒體上播放, 但是仍然要感謝這系列的廣告將消費主義的邪惡之處赤裸裸地暴露於人前。這個信用卡嘛,儘管算不上是邪惡的源頭,始終是一個重要的幫兇,對於物慾強大而自制能力不足的讀者來說,能取消的,就取消吧。

原文刊登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