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64_s照片提供:地球之友

喜聞拙文上周見報後引起不少讀者的共鳴,證明大家都對以寡頭壟斷形式經營的超級市場將還可以食用的肉食只棄不捐的行為感到不齒。拙文刊登之前,編輯曾來函表示因為我不能確定這些肉食定會被送到打鼓嶺堆填區,也並未找惠康方面核實,建議把「將會被送到」改為「很大機會被送到」。我回覆說我能確定,因為店員肯定 的說了會將下架肉食當垃圾丟棄,而香港還沒有垃圾焚化爐,這些肉食不是送去堆填區還能去哪呢?據此我堅持不作該項修改。

找惠康核實?

瀏覽惠康超級市場的網站,找到介紹其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頁。環保活動中打頭陣的就是廚餘回收計劃。其網頁寫道:「惠康新鮮食品中心推出廚餘回收計劃,每日收集於生產過程中產生之廚餘,交予有關機構回 收再造成動物飼料或肥料,大大減少有機廢物之產生。」請注意,這裏說的廚餘只是在切割和包裝新鮮食物時產生的碎屑,並不包括在各分店內被下架的完整新鮮食物。我很想找惠康查核,究竟這個新鮮食品中心每月回收了多少公斤消費前(pre-consumer)廚餘?究竟全港九新界幾百家惠康分店每月總共將多少公斤被下架的新鮮食物、即消費後(post-consumer)廚餘丟棄於堆填區?我在惠康的網頁上來回搜索,還是找不到集團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台灣翻譯為「永續長」, 內地翻譯為「首席可持續發展官」)的聯繫方法。各位讀者如果知道聯繫惠康集團永續長的方法,敬請告知在下,好讓我親自找他/她查證一下,亦在此呼籲惠康就其處理消費後廚餘的方法向公眾解釋交代。

街市肉檔的做法

我向熟悉街市營運的長輩請教, 得知肉檔一般會同時經營批發和零售業務。零售顧客是各位去街市買餸回家煮飯的讀者,批發顧客則是城中大小餐廳食肆飯館麵檔。零售業務剩餘的肉食,可以比較優惠的價格售予食肆。因此在街市的經營模式裏很難會出現我在惠康看見的情景:將幾十盤還能食用的肉食放入垃圾袋中然後丟棄。

最近十多年來出現了不少只有超市沒有街市的住宅區(包括我曾居住過的、位於馬灣的珀麗灣),這些住宅區裏的居民都被迫只能光顧超級市場買餸煮飯,直接幫助以寡頭壟斷形式經營的超級市場侵佔傳統街市的市場份額,令原來可以被街市肉檔批發賣給食肆的肉食,盡變上圖黑色垃圾袋內的「垃圾」,嗚呼哀哉!

原文刊登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