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5-09-11 at 10.16.59 am

鉛水事件揭發至今已有兩個月,特區政府的處理手法備受批評。最初,當只有一個公共屋邨的食水驗出含鉛量超標,特區政府就好像金田一上身一樣,一口咬定「兇手」係某個水喉匠。到後來,當開始有學校的食水驗出含鉛量超標,教育局竟然宣稱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教育局長還發表要教導學生正確飲水態度這等荒誕言論,惹來市民訕笑。政務司長遂急忙替無能下屬「補鑊」,於9月1日宣布政府將為全港近千所幼稚園驗水。

鉛水事件持續,最大的受益人莫過於各個膠樽水品牌。當市民對水龍頭流出的食水失去信心,最簡便的代替品就是膠樽水。最近十年,香港一直維持每天將相等於兩百萬個膠樽重量的PET廢膠棄置到堆填區的「佳績」。除非鉛水事件能在短期內得到徹底解決,否則香港人只會消耗更多的膠樽水,棄置更多廢膠塞滿堆填區。

消耗更多膠樽水 廢膠塞滿堆填區

上周適逢其會,有幸探訪天主教普照中學與中五和中六全體同學探討飲用膠樽水和其他膠樽飲品對環境造成的禍害。當我在禮堂準備的時候,老師告訴我李劍華校長正在操場上向全校同學宣布學校驗水的結果。我看機不可失,便在我的演講末段主動提到鉛水事件和膠樽水的關係:一言蔽之,無論從短期、中期、抑或長期來看,膠樽水絕不可以納入為鉛水事件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我們要堅持揭查真相,找出鉛毒的源頭並將問題解決。短期來說,我們要確保校園內的飲水機裝有能夠過濾水中重金屬的過濾器。我的建議喜獲李校長即席上台回應,大意是:雖然校園內所有飲水機都裝設了過濾重金屬的過濾器,但是由於個別飲水機的外置過濾器與飲水機機身有相當的距離,在連接過濾器和飲水機的喉管上發現有燒焊的痕迹,從這幾個飲水機抽取的水樣本驗出含鉛量超標。李校長表示已經立即查封了這幾部出問題的飲水機,並向各位同學重申,校園內其他飲水機經檢驗證實安全,沒有上述問題,因此鼓勵同學多加使用,以減少依賴膠樽水。

康文署,你還在等什麼?

特區政府康文署管理的場地設有數百部飲水機,但比起李校長的主動性和行動力,署方為此做過什麼呢?敢問康文署有否從這些飲水機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若有,我促請康文署盡快對市民交代化驗結果。若無,我得詰問:康文署,你還在等什麼?

原文刊登於明報

我們期望能與各位同學和老師討論濫飲樽裝水帶來的塑膠垃圾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法。如對我們的學校講座有興趣,請電郵至waterforfreeh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