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 2015-10-07 23.24.32上圖: Tesco 英國分店出售以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Tesco 雖然已經入股華潤超市,但香港華潤並無出售此產品。

環顧超市或藥房售賣的衛生紙,品牌選擇眾多,價錢不一,但幾乎所有的品牌都在包裝上宣稱是百分之百以原木漿製造。這意味着什麼?按美國環保組織 Natural Resources Defence Council (“NRDC") 估計,伐林造紙的成品百分之十五是衛生紙。當其他的紙品基本上都能回收再造數次,衛生紙卻「只能活一次」,這好比每次如廁後都用樹木來擦屁股, 然後將樹木沖落馬桶一樣。

轉用再造紙製衛生紙 每年可救8500棵樹

根據科羅拉多大學環境保護中心的數據,與採用原木漿造紙相比, 製造回收再造紙每噸能節省3700磅木材、24,000加侖水和百分之六十四的能源消耗。 如果美國每個家庭都改用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該國每年可以少斬伐423,900棵樹;假設香港的衛生紙使用率與美國的相若, 如果香港每個家庭都改用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我們每年可以救回8500棵樹。

為了不想多斬一棵樹來擦屁股,數年前我開始搜尋以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品牌,不料卻四處碰壁。最初在某些銷售環保產品的商店購得「綠柔」牌環保衛生紙,可是使用後發現其紙質欠佳,加上包裝簡陋,感覺「山寨」,令我對產品的安全衛生起疑,因此不敢再選購。

環保衛生紙難求 索價過百變奢侈品

後來我發現惠康超級市場的自家品牌的衛生紙標示是百分百以再造紙製造,並獲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認證。加上包裝上註明其製造商獲得 ISO 9001 質量認證 ,產品經過高溫處理,據此我認為產品安全衛生可靠,且價格合理 (10卷衛生紙售價20多元),因此我數年來一直選用。可惜,數月前惠康停售了該產品,據說是因為製造商倒閉了;超市內的貨架又回復到只有原木漿衛生紙出 售的景况。

我拒絕認命,再次四出搜尋百分百以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終於在某高檔超級市場覓得,但是三數卷衛生紙索價竟然高達100多元!難道因為有了「環保」二字,衛生紙就會由必需品搖身一變成為了奢侈品?

此事不能妥協,踏破鐵鞋我也會繼續搜覓!

原文刊登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