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太郎

成長在叮噹叫作 「叮噹」而不是「多啦a夢」年代的讀者,應該都會記得TVB當時還有播放過另外一套卡通片「Q太郎」。 「Q太郎」是一隻穿白袍的精靈。與叮噹相比,Q太郎的角色並不特別討人喜歡,故事情節就連當年只是小學生的我也嫌沈悶。但是卡通片裏有令我在三十年後依然 記得的一幕:Q太郎向卡通片內其他角色展示他的衣櫥,櫃門打開,裏面掛着十件八件一模一樣的白袍!

衣著維持同一款式 大減「人力物力」

近年越來越多人積極推廣極簡主義(minimalism),鼓勵人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擺脫物質的枷鎖。如何擺脫?就是要仿效Q太郎,總是穿著同一款式和顏色的服裝。為什麼要這樣做?好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 避免選擇疲勞。每天早上要選擇穿什麼衣服,就算不動腦筋,也費時兼傷神。不用耗費心思去配衫襯色,將省下來的精力去做其他更加重要的決定,效果肯定更好。 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曾明言:「你看我只會穿灰色或藍色的西裝,因為我不欲為穿什麼和吃什麼做決定,我已經要面對太多其他的抉擇了。」Facebook的創辦 人Mark Zuckerberg老是穿淨色T恤,他的理由與奧巴馬的類同。
  2. 避免配衫襯色失手帶來的壓力。你有這樣的經驗嗎?離開家門,搭電梯剛到樓下就已經開始後悔:不是襯衣跟鞋的款式錯配了,就是手袋跟裙子的顏色不協調。然後呢?整天都渾身不自在,總覺得別人都在注意自己那身配搭失敗的裝扮。
  3. 省力慳地方。衣服鞋襪款式顏色多樣化,除了要花心思配搭,還要費力分類存放和清洗。香港寸金尺土,大部分人蝸居在狹小的單位內,還要挪出空間來存放衣服鞋襪,很是多餘無謂。因此,如能減少衣物款式和數量,既能省力、又能賺回寶貴的活動空間。
  4. 省錢。這點不用花唇舌解釋。仿效Q太郎後,你再也不用趕潮流,不用以換季為藉口丟棄過時的衣物,大量購買被標榜為入時的服裝。
  5. 建立標誌性的形象。不少人費盡心思花錢無數去購買名牌時裝,以為這樣就能夠成為時尚達人,就能獲得別人的注意和讚美,卻不曉得經常穿同一款式的衣物才是建立標誌性形象的不二法門。就正如卡通片裏面主角的穿著永遠不變,只有配角的穿著才會偶爾不同。

我希望自己能盡快變身成為Q太郎。。。或者老夫子都得

原文刊登於明報

12200464_10153422401718138_57400775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