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星期前在此專欄談到市面上不少磨砂潔面產品內含有微膠珠,因為膠珠體積微小,污水處理廠也未能完全將其過濾。微膠珠隨着污水冲入大海,除了毒害海洋生物,還進入了人類的食物鏈。說來巧合,文章刊登後不久,美國方面就傳來喜訊:本月中參眾兩院剛通過一條名為《去除水中微膠珠草案》(Microbead-Free Waters Act of 2015),只待總統簽署就可生效。根據此法例,個人護理產品生產商須於2017年7月前停止在其產品內使用微膠珠。

美國是個人護理產品最主要的市場之一,期望這次成功立法能帶來連鎖反應,致使更多國家盡快通過類似法例禁止微膠珠的使用。

美國將立法禁用微膠珠

回過頭來看看香港的情况,與其奢望政府立法禁止微膠珠的使用,倒不如靠大家發揮綠色消費者的力量,齊聲拒絕購買和使用這些含有微膠珠的磨砂潔膚產品,促使它們盡快在市場上消失。《磨(膠)砂潔面乳》一文刊登以後,我繼續走訪大小商場裏的藥房和護膚品牌專賣店,發現不少標榜天然或健康的中高檔護膚品牌的磨砂產品都含有微膠珠。另有一些品牌則連產品成分都懶得向消費者交代,其中一個日本品牌的香港代理回覆我的查詢時,明言這是因為香港法例並沒有要求護膚品生產商在產品上列名成分。另外一個美國護膚品牌則迴避我在其facebook專頁上的提問,請我留下電郵地址,說將會以電郵回覆。但直至今期交稿日還是杳無音信,是有什麼虧心事嗎?為什麼不敢在facebook上交代呢?

同一品牌產品 各地成分不同

千萬別以為因為美國立了法,這些國際品牌就會自動在所有磨砂潔膚產品內停止使用微膠珠。上述日本品牌的香港代理在回覆我的查詢時亦提到,其品牌在不同地區售賣的磨砂潔膚產品裏面的成分可以不同。這意味着在沒有立法禁止微膠珠的國家和地區,生產商仍然會因為微膠珠的成本較天然替代品低而繼續使用……除非有更多消費者採取行動,要求沒有列出磨砂潔膚產品成分的生產商公開交代產品是否含有微膠珠;向使用微膠珠的生產商表明會因此杯葛該磨砂產品,直至他們改用可降解的天然替代成分為止。

原文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