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 2016-05-20 20.07.09

去年7月此專欄刊登了拙作〈信用卡,要咁多張嚟做乜?〉,讀者對此文可有印象?該文是從我路過信用卡推廣攤位說起, 再說到我多年前親眼目睹舊同事因為瘋狂購物導致「碌爆卡」墮入債務深淵的往事。我繼而描述了某財務公司一個廣告的內容:美貌港女沉迷「碌卡」買衫,雖然已經欠下一大筆信用卡債項, 但是仍然想繼續購物。正在懊惱財困之際,財務公司職員現身打救,借錢給美女清繳卡數。美女因此煩惱盡消,可以繼續盡情消費購物,還可以結伴去享用盡顯尊貴 身分的英式下午茶。我在文中指斥只有白癡才會相信該廣告內容屬實:財務公司可為債台高築的債仔消災解難!在結語時我規勸自制能力不足的讀者減少擁有信用卡的數量。

狠批借錢還卡數 財務公司代理要求刪文

我差點忘掉了的一篇塵封舊作,竟然有幸獲賣廣 告的財務公司的市場推廣代理青睞,於4月底電郵給我,以文章內容不當為由,要求我將文章從Go Green Hong Kong網頁上刪除。收到電郵後, 我苦思不出文章內容有何不當之處, 於是試圖登入YouTube翻看一次。不料廣告已經在YouTube移除。這就令我更加疑惑了:這麼富有創意的廣告佳作,為何不繼續讓大家觀賞呢?

重推舊文掀迴響 獲數百次轉貼

我自信拙作所言沒有任何不當之處,因此沒有理會刪文的要求。我更反行其道,特意在Go Green Hong Kong 的facebook專頁上重推舊作,希望文章能夠警醒更多的讀者防範這些鼓勵先使未來錢的廣告,以免墮入欠債纍纍、萬劫不復的困境。該代理見我沒回覆,上周再發電郵,追問我刪文的進展。進展?問得好啊!於是我立即在專頁上再貼出該文章,並明言我再次推文是因為收到刪文要求。是次行動的迴響甚為熱烈,除了該文獲得數百次的轉貼外,事件還引起了市場推廣行內一個媒體的注意,媒體的記者致電訪問我,又跟進訪問了財務公司的市場推廣代理了解情况。在上述訪問刊登後不久,我便收到來自該代理的第三封電郵,就之前向我發出刪文要求而道歉:荒誕事件到此終告一段落。 從文章獲得轉貼的次數和讀者留言中得到的結論是:不少市民對財務公司的廣告宣傳手法非常不滿, 但是苦無投訴的渠道或機制。消費者委員會可受理有關的投訴?讓我追查一下,再向讀者匯報。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