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7

屈指一算,對上一次購買全新家俬已經是8年前的事。當年結束北漂,回港定居,匆忙間只能去大型連鎖家具店購買了牀褥一張、「蔗渣」木餐桌連椅子一套和一張製作極度兒戲的布沙發。此後,每逢需要添置家具,我都依靠以下渠道,實行人棄我取的綠色生活﹕

一.向親友誠徵二手家具

現代都市人物質生活太豐富,只要你肯開口問,就會發現身邊親友總因為不同原因而想要丟棄各式各樣還能使用的家俬家具電器用品。上述的布沙發,由於製作太兒戲,使用不到兩年就要報銷。於是我在臉書上發帖,向親友誠徵二手布沙發,有朋友迅速回應說因為將要搬遷至房東已經提供家俬的公寓,因此可以將自己原有的布沙發餽贈給我。所謂二手,其實超過九成新,還能展開變成沙發牀。上網 一查,原價六千多港元!至今使用已數年,座位靠背等部分依然堅挺,只是沙發套敵不過貓爪的侵襲,顯得有點落泊……

二.瀏覽二手物品網頁

親友圈子始終有限,小圈子誠徵不遂的話,我會瀏覽網上二手物品網頁,例如Asiaxpat的分類網頁。試過在大回南天時急需添置抽濕機,雖然覺得在彼時覓得二手的機會渺茫,還是上網碰碰運氣,不料竟然在該分類網頁上看見居港外籍人士以低價放售家中抽濕機的信息。以1000港元購得的二手抽濕機,勤懇服務我家 4年有多,才於去年退役。

三.光顧二手家具店

網上誠徵二手物件,始終受物主設定的提貨時間和地點等限制,兼且款式選擇不多,最近剛巧需要添置幾件家俬,於是登門造訪專賣二手家俬的「家點綠」選購。識得「摸上門」,皆因看見店舖的臉書專頁不時展示其蒐集所得的優質實木家俬的照片,覺得吸引非常。店舖位處荃灣的工廠大廈內,佔地過萬呎,裏面擺滿各式各樣的優質二手家俬。我家想要添置一張長形玻璃餐枱,店裏有六七張供我們選擇;地櫃和茶几呢?選擇就更多了。成功購得優質二手家俬三件,連運費埋單2200港元。

各位下次如需添置家俬家具,且別急於去商店購買全新的,儘管試試上述門徑,可能為你帶來意外收穫。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