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98244_10154391186674268_1745810719_o-1立法會選舉將至,因為潮流興講環保,不少候選人隨波逐流且從眾,多多少少總會提幾句環保的政綱。舉個例子,香港島候選人王維基多年來營商的範疇、手法及言行,從來跟環保沾不上邊。他有關環保的政綱, 看似是 「左抄右抄」拼湊而來。如果我是港島區關心環保的選民,得要小心鑑別候選人,要將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言行一致、真心推動環保的綠人參政。

兩戰區選打動八鄉

說起言行合一、真心推動環保的候選人,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朱凱廸。相信不少讀者對朱先生的印象是源於10年前的反對清拆皇后碼頭行動。當時我在內地工作,無法瀏覽香港的新聞資訊, 所以無法見證這項標誌本土意識抬頭的保育行動。我對朱先生的認識,始於後來的菜園村抗爭事件:在電視新聞看到他被保安人員使用柔道「浮腰」招數「撻生魚」 的片段。菜園村最後不能在原址保留,高鐵工程亦一如所料演變成為今天尾大不掉、進退兩難的困局。雖在兩役受挫,朱凱廸卻沒有停下步伐,反而更堅定地推動香港農業及農地保育、屢屢揭發鄉郊土地遭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事件。他先後兩次出選八鄉地區的區議會選舉,雖然都告落敗,但是在第二次出選取得1482票,是首次出選時得票數量的5倍,足見朱凱廸的信念和堅持着實打動了不少八鄉的選民。

保育農地 反霸權不止嗌口號

除了地區工作,朱凱廸還積極領導各項反「領展」(原名為「領匯」)霸權的行動。說來慚愧,當年領匯上市,我雖然沒有趕去認購其股票,也沒有責罵反「領匯」上市的人 「阻人發達」, 但是我亦沒有意識到將香港房屋委員會的零售物業及停車場資產私有化的惡果,所以在當時沒有出聲反對。近年眼看被「領展」接管的屋邨街市接連出現承包商兼任 「街市管理人」和「檔主」,是完全赤裸裸的垂直壟斷;被「領展」接管的屋邨商場裏的小商戶被趕走了,換上大型連鎖企業的商店和食肆,我非常後悔當日自己的 無知和冷漠。朱凱廸的反「領展」霸權行動,並不是一般拉橫額、嗌口號、讓記者拍拍照然後散水走人的門面工夫。 他做的是長期的、連貫的、從心出發推動持續發展的實事:如舉辦居民墟市,鼓勵街坊主動出來爭取使用社區空間,實踐社區自主和自救,提倡生產者責任立法 (圖)。我衷心希望朱凱廸能夠成功晉身立法會,成為香港首位深綠議員。

■香港島候選人還包括黃梓謙、劉嘉鴻、葉劉淑儀、何秀蘭、張國鈞、詹培忠、鄭錦滿、羅冠聰、沈志超、徐子見、司馬文、許智峯、陳淑莊、郭偉强名單。

新界西的候選名單還包括黃潤達、尹兆堅、高志輝、周永勤、鄭松泰、鄺官穩、田北辰、何君堯、梁志祥、郭家麒、黃浩銘、李卓人、黃俊傑、麥美娟、馮檢基、陳恒鑌、張慧晶、呂智恆、湯詠芝。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