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80

地址:火炭桂地街10-14號華麗工業中心4樓406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00-15:00 星期日: 休息

電話:3996 8353

為長者提供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銀杏館開業多年,曾經在港九不同地方開過各種類型的食肆。幾年前聽聞他們在火炭工業區內開設分店,並提供素食選擇。今年初餐廳經重新裝修後轉型為只賣素食的餐廳 (名為「華麗耆素」),亦因此吸引了我特意登門造訪試吃。

半自助形式 減長者侍應工作量

餐廳位於工業區的盡頭,從火炭港鐵站走路過去的話要十五分鐘,或可從沙田港鐵站外乘搭專線小巴直達。雖然餐廳地點不算便利,但卻擁有翠綠山景,用餐環境宜人(圖)。素食選擇豐富,中式西式泰式越式,應有盡有。光顧了幾次後,我認為還是中菜做得比較出色,尤其是那個中式例湯,只經營午市的餐廳用上二十斤冬瓜來煮一煲美味的素湯,確實是絕無欺場。為了減少長者侍應的工作量,餐廳採取半自助形式,主菜由侍應奉上,餐湯和熱飲則請食客自取。千萬別小覷這個自斟咖啡奶茶的選擇,很多香港人有咖啡癮/奶茶癮,偏偏市面上大多數的素食店不設水吧,因此吸引不到這批有茶癮的人去光顧。

像樣素食茶餐廳何時出現?

講到咖啡奶茶,就自然聯想到茶餐廳。說來奇怪,香港的茶餐廳一向都是星羅棋布,幾乎每條大街小巷上都總有一兩三間,而近年喜歡素食的朋友也愈來愈多,但不知怎的,總沒有一家像樣的素食茶餐廳出現 (除了大埔有一家近似茶餐廳的,名叫多利民素食)。可憐我此等既愛喝鴛鴦奶茶,又喜歡素食的人士,每次在茶餐廳落單說要乾炒牛河「走牛」的時候都遭受樓面 嘲笑,更慘的是給嘲笑了以後廚房裏面的大廚也不會因為「走了牛」而多給我一些豆芽和青葱作為補償,委屈啊!

記得五年前曾經有人在中環開設以有機食材作招徠的茶餐廳,但噱頭味甚濃,兼且標價高昂,就算當時在中環工作的我也提不起去試吃的興趣,結果該間名為「港土茶記」的高檔茶餐廳也在一年多後迅速結業。我不想吃乾炒新西蘭有機草飼牛河,我只是想吃乾炒菜河、素火腿通心粉、西多配素咖喱角。素食茶餐廳,究竟要等到何時才會出現?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