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_yuen_long_%e9%a0%86%e8%b1%90%e5%a4%a7%e5%bb%88_shun_fung_building_roof_view_sun_yuen_long_centre_yoho_town_mar_2016_footbridge_castle_peak_road_mar-2016_dscphoto credit: Ma Yipoa Shungie

讀南華早報9月 16日刊載著名建築師羅建中的專訪,甚有同感。羅先生敦促政府與商界改變其固有重汽車輕行人的想法,否則傳統家庭式經營的小店、遮蔭擋雨的騎樓底、傳統市集這些令街道適宜步行的因素將會逐漸消失。他又提倡讓我們的城市規劃再次以人為本,「適宜步行的城市能滿足市民所需、為各種充滿活力的經濟和社會活動提供宜人的空間」。

為何我會對羅先生所言甚有同感?話說作為新界東選民的我於立法會選舉那天跨區去元朗助選,朋友告訴我那個助選 街站就在YOHO Town商場外面,我以為一下車就能看見,怎料落巴士後隨即發現自己身處幾個超級大蛋糕樓(估計分別是YOHO Town一二三期)之間的行人路上,超級大蛋糕樓是完全沒有地舖的,雖然日光日白,但行人路上連鬼影都沒能找到一隻。那一刻的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從YOHO Town太空船意外跌了出來的太空人一樣,在虛空中飄浮着,不知去向,徬徨萬分……後來幾經辛苦終於找到那個助選街站,原來就在商場面向雞地(鳳翔路一 帶)的出口不遠處。相比蛋糕樓之間荒漠般的行人路,雞地展現的是一個正常社區應有的地氣、人氣和活力。街道兩旁盡是各式各樣獨立經營的小店和食肆,是年輕人實現創業夢想的地方。有遊樂場給小孩玩耍、有小公園給老人家乘涼聊天,市民可以騎着或推着單車穿梭於其中。

城市規劃應以人為本

超級大蛋糕樓內又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無論食肆還是商店,只能是連鎖經營的才有資格成為大地產商的租戶。裏面工作的年輕人,只能選擇上早班還是晚班,創業夢容不得在這裏面發。姑念家長應該有點消費力,商場特設玩樂空間給小朋友以作招徠。消費力一般較弱的老人家呢?對不起,除非你們能在麥當勞找到空位「打躉」 歎冷氣,否則這裏並沒有其他能讓你們久留的地方。單車不用問都知道肯定會被拒之門外,可以直接開進商場中庭的只能是展銷中的數輛新款汽車。這令我想起羅建中於上述專訪內警告﹕重汽車輕行人的城市規劃導致惡性循環,致使公眾對私家車的需求進一步上升,同時令公共生活空間的質素下降。

教我想起助選當日街站不停播放着的那首歌﹕「還我土地, 還我自由,還我生活,別為圖利作借口。」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