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甥女8歲生日,準備在冒險樂園開生日派對,還預先一個星期親自邀請我這個姨媽出席。回想起過往出席過的每一個派對,印象都頗為一般﹕吵鬧當然無法避免,場地冷氣總是太凍,到會食物老是難吃,最要命的是被迫使用即用即棄的紙碟紙杯和「𠝹口又𠝹手」的塑膠刀叉進食,往往令我情緒跌至低點。可是看見姨甥女盛意拳拳地邀請,我除了立即回答﹕「好呀!多謝晒你邀請我呀!」之外,還能有其他選擇嗎?

派對舉行前幾天大膽向派對的統籌專員(即係我細妹)建議提醒賓客自備餐具,怎料細妹氣定神閒地回答﹕「唔使喇,我已經幫襯We Use租咗可以重用嘅杯碟刀叉喇。」哇!喜出望外!雖然有聽聞過We Use這家出租餐具的社會企業,但從來沒有預期細妹會幫襯。為了要實地觀察We Use的營運,姨甥女的生日派對更加不能不去。

收回餐具 交由基層婦女清洗

派對當日,在我到達之前,We Use的餐具已經送到現場(圖), 玻璃杯、塑膠碗碟湯匙和金屬刀叉。生日派對開始,小朋友一起動手製作曲奇餅,然後進食到會食品,再唱生日歌和切生日蛋糕。小朋友全場亢奮大叫,場內聲浪一直維持在100分貝以上。場地冷氣還是太凍,到會食物因而迅速冷卻,不可能好吃。但不用再以紙杯碟和「𠝹口又𠝹手」的塑膠刀叉進食,我已經覺得無比幸福。吃過生日蛋糕,派對結束,小朋友旋即四散到外面繼續瘋狂玩遊戲,We Use人員準時到達收回餐具。閒聊間,得知We Use的餐具是交由基層婦女清洗的。果真是一家實踐環保減廢的同時為基層提供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為了探討客戶的意見,我喬裝記者,與細妹進行了以下訪問:

我﹕「為什麼會幫襯We Use?」

妹﹕「一知道有We Use,已經決定要幫襯,只係未有機會開派對。」

我﹕「覺得價格合理嗎?」

妹﹕「合理,相比要令塑膠廢物在地球上消失,花再多的錢都辦不到。 」

我﹕「用後感如何? 」

妹﹕「畀自己一個叻,眼見自己避免製造40份膠叉、紙碟垃圾,係成個生日會最滿意嘅一件事。」

我﹕「我都畀個叻你!會推薦給其他家長嗎?」

妹﹕「如果知有朋友開派對會推薦,派對當日已有位家長話有興趣。」

我﹕「你幾時變身成環保小天使的呢?」

妹:「做到就做啦!」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