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3

大概五六年前,匯豐銀行的投資顧問聯絡我,目的當然係向我推銷各樣投資產品啦。禮貌地聽完她一輪介紹,我問道:「請問有綠色投資的門路嗎?」只見投資顧問目瞪口呆,過了幾秒才回過神來,回答說:「從來沒有顧客問過我這個呢……沒有啊……我們銀行沒有提供支持環保的投資選擇……」自此,投資顧問每換一次人,就重新聯絡我一次,我又再問一次,換來同樣的答案。後來,他們也學乖了,發現我這個顧客從來無幫襯,也就不再找我了。

綠色債券只向機構發行

去年,有朋友加入環團工作,專職負責推動綠色金融。綠色金融,意指為可持續發展、低碳、能抵禦氣候變化等相關的產品、項目或企業所作出的集資及投資。如何推動?和投資銀行打交道,向他們提供有關高污染行業和企業的動態、各國就管制污染立法的情况,試圖以此改變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決定。最近我問這位朋友,作為一個身體力行推動環保的個人投資者,我可以有什麼綠色投資選擇?朋友回答道:「到目前為止綠色債券只向機構投資者發行,個人投資者是買不到的。你可以考慮買股票呀,很多業務與風力、水力、太陽能發電或污水處理有關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呀,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公司。」令我想起有新聞報道說大西北的風力發電場其實都在空轉,並沒有連上供電網……

買高污染行業股票 情何以堪

最近,有朋友與我分享投資心得,建議我買入高息股,朋友其中的一個心水選擇為電能實業(易名前稱為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令我想起幾個月前參觀南丫島的發電廠,看見照片顯示如一座小山丘般的煤堆。參觀當日得知,現時電能實業超過六成的電力仍然靠燒煤來產生,餘下的三成多靠燒天然氣來產生,至於山上面那個發電的風車……旅遊景點而已。事實上,如上述環團所言,開採煤礦、經水陸兩路運送煤炭,以至最終供應燃煤發電廠,均是污染地球的差劣投資。作為一個身體力行推動環保的個人投資者, 苦無綠色投資的門路,竟然要考慮購入高污染行業的股票,損地球以利己,真的是情何以堪!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