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07

上兩個星期跟大家介紹過衣物柔順劑如何多餘無益,因為自己從來沒有上過當,所以解說起來還自以為有點說服力的。這周想跟大家探討應該用洗衣液還是洗衣粉,卻頓覺尷尬,因為連我自己也在多年前放棄了洗衣粉,改用洗衣液。 所以下文其實是自我檢討,反省自己為什麼會那樣傻。

洗衣粉表現更優勝

首先說價錢,以洗每一機衣物所需用量計算,洗衣液平均比洗衣粉貴一倍。價錢貴一倍,是否因為洗衣液的潔力比洗衣粉強一倍?非也,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於2011年測試市面上13款洗衣粉和10款洗衣液,結果發現以整體而言,兩者的去污效能分別其實不大。針對特別污漬的話,則各有所長。原來洗衣粉去除衣物上的泥漬的表現明顯比洗衣液優勝,我家務農,更應該用洗衣粉,而不是洗衣液。

「冇錢賺,冇人收」

就環保而言,洗衣粉也佔優。點解?原因有幾個。第一,重量。大部分洗衣液的成分其實跟洗衣粉的成分大同小異,分別只在於加了水。重量因而增加了,以貨船將洗衣液從原產地進口到香港所產生的碳排放也隨之而增加,再以貨車將洗衣液從貨櫃碼頭運到你家附近的超市也排出了更多的廢氣,直接影響社區的空氣質量和居民的健康。第二,包裝。市面上還有不少洗衣粉是以紙盒包裝的,壓扁了就可以回收。洗衣液呢? 大部分品牌都採用厚厚的HDPE 2膠樽,如果使用環保補充裝(即袋裝)的話,這些膠樽至少可以用上三五七年。可惜,市面上願意提供補充裝洗衣液的品牌少之又少。理論上你家樓下的三色回收桶會回收這種膠樽,實際上呢?近年來由於原油價格大跌,作為煉油副產品的塑膠價格也大跌,回收塑膠成本相對變得高昂,根本無法與原生塑膠競爭,因此,如多間傳媒早已廣泛報道,近年本地的塑膠回收已經陷入癱瘓狀態。執筆之時再與回收界業內人士確認,得到的回覆是「冇錢賺,冇人收……現在很多屋苑都無人收膠。」何其悲哀!

跟洗衣液說永別

反省完畢,到了我跟洗衣液說永別的時候了。致某日本化工品牌的銷售商:無論你透過再多的渠道向我派發那小小紅色膠樽試用裝洗衣液,我也再不會上當的了。還有,我想跟你說,你的產品裏面的香精味道好難頂呀!

原文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