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黃竹坑的這家素食料理,開業已經有四年。素食朋友一直推薦我們去嚐嚐,但我住北區,同黃竹坑真的是「天各一方」,上週末, 終於約埋素食朋友,叨光乘坐他開的順風車前往。

餐廳坐落在黃竹坑遊樂場的邊上,到訪當日看見幾十個小朋友正在人造草地足球場上受訓,遠處山脈連連,藍田白雲,景色怡人。還未進門,透過餐廳的落地玻璃, 看見裡面放著兩張舊時政府部門常見的藤面木椅,驚喜!原來店東兼營設計裝修工程生意,因此收集了不少遭棄置的舊式桌椅。店內還有四張實木學生桌,能揭開桌面將書簿放入下面櫃桶那款,我很想知道它們的來歷。

餐廳賣的是素食,卻沒有特別標榜,要仔細留意店外懸掛的旗幟,才看得出來。據悉餐廳平日提供的菜式東西兼備,最近週末則主打日式精進料理,店東為此專程前往日本的寺廟向主持的妻子學藝。十個菜式,每個套餐可選四至五個菜式,我和先生點兩個餐,就能品嚐全部十個菜式了。我不是寫食評的材料,未能就每道菜仔的材料製法逐一介紹,也絕不能將自己降格到大台飲食節目那些哥哥仔妹妹仔般,對著鏡頭大喊:「好食呀!」只能請你看照片,並告訴你我絕對食得出那份誠意。食物有質素的餐廳,其實並不需要老闆過度熱情走過來告訴你塊豆腐係由日本空運過來、或者侍應煞有介事每上一道菜時都將大小材料敘說一次,然後期望食客報以十分欣賞、萬分期待的表情,這樣的吃法實在是太累人。與之相比, Mum 的低調含蓄,令人感覺舒服得多。

吃過主菜,為了讓胃部騰出空間給咖啡和甜點,我們出去走了一圈。工廠區內有art gallery 數家,有興趣的可以參觀一下,附庸風雅。沒興趣的就只能像我們一樣,在行人路上蹓躂食塵,抬頭一看,驚見地鐵已經在試行,下次光顧直接坐地鐵即可,不用再麻煩朋友開車了。

原文於立場新聞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