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立法會選舉當日,作為新界東選民的我前往新界西當助選團之前,逕自在元朗大馬路麥記醫肚,跟坐對面的清姐聊起來,還交換了電話號碼,自此清姐每隔兩個星期就whatsapp 我一次,追問我何時再過來元朗找她去遊玩,所以我上週六就相約清姐去「不是垃圾站」趁墟。

「不是垃圾站」,洋名為 waste-no-mall ,由朱凱迪的競選團隊成立,結合回收、 free-cycle 、派剩菜和環保教室於一身的墟市,每週六下午四時至六時於元朗鳯攸北街休憩空間旁舉行。 free-cycle 者,免費換物鼓勵循環再用也。我有備而來,從家中帶來 N 年沒有穿戴過的皮帶一條、購自二手店但尺碼太小的鞋一雙和好書一本。到達現場,將物件放下,就開始做導遊向清姐展示各樣「随便睇隨便攞」的物件。與我見面前清姐剛花了兩百元買衣服,因此甫見到完全免費的雜物衣物攤時表示難以置信,後經攤檔義工熱情款待與講解換物背後的環保理念,清姐終於鼓起勇氣拿了一瓶「神期」潤手霜和精緻玻璃儲物瓶回家使用。而我也不「執輸」,覓得簇新精美抹眼鏡布一塊和白板擦一個。

尋寶完畢,我正站在二手衣物架旁和義工老林閒聊,碰巧遇上兩位年輕女子出於好奇駐足觀看。老林趕緊向她們講解衣服可以隨便拿來任意拿走,旨在推動資源循環再用共享。她們紛紛表示認同這個理念,並會在下次墟期將衣物拿來與人分享之餘,亦坦言她們其實正準備去行街買衫⋯⋯期待她們從放低衣服開始,以後會嘗試取用二手物品,領略惜物惜福的意義。

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朱凱迪的環保政綱不是空談,有願景之餘,更重實踐。憑藉各位義工的努力,每週末下午在元朗這個露天的公共空間「四點行六點拆」,經營社區「不是垃圾站」。這令我想起那個拿了政府過千萬元資助、享用鬧市天橋底幾千尺土地的「綠在東區」,卻三個月才舉辦一次「享東區‧自由 LINK」免費二手物市集,只想大叫一聲:有冇搞錯!!!

原文於立場新聞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