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一書我未有機會拜讀,但最近看了一篇該書作者的專訪,當中她提到要決定一件物品應該被保留抑或捨棄,你只需要將該物品擁入懷中,感受片刻,問問自己這件物品在這一刻還有否為你帶來喜樂。有則留,否則棄之。她有提到在眾多個人物品當中,衣服和書應是斷捨離之首選目標。

沒帶來喜樂可捨棄

說來湊巧,我最近就被迫「斷捨離」了一批衣物。事緣我在五、六年前開始穿戴朋友捐給我的二手衣物,日積月累,塞滿櫃桶。我憐惜這些二手衣物,覺得它們像是被遺棄的小動物一樣,被我「領養」了,我就有責任「照顧」直到它們「終老」。可是,優質的二手衣物壽命原來相當的長,更何况有一些顏色跟款式本來就不合我的喜好,每次著上身都覺得勉強,結果一季都穿不了一次。衣物愈積愈多,家居生活空間自然愈變愈小。身處擠迫的居住環境,人容易感覺心浮氣躁,摩擦遂生。為了維持家庭和諧,我只好將所有衣物翻了出來放在客廳地板上,然後逐件審視。上述提到那些每次著上身都覺得勉強的,當然沒有為我帶來喜樂啦。斷捨離的成果是裝滿一個小型行李箱的優質二手衣物,全靠「不是垃圾站」每逢周六下午四時至六時在元朗街頭開檔,我上周六將衣物運往該站。不消一會,所有二手衣物都成功覓得第三手主人,而且她們看來為此十分雀躍。

科大回收教科書抵讚

至於書,我面對的困難是買書的速度永遠快過看書的進度,家裏有不少書籍都是數年前買下的,到現在還未有機會翻閱。讀完的好書,我是很樂意與人分享的,自己的朋友賞識當然最好,但也不能強求人家的閱讀喜好跟你一模一樣,因此漂書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上周去香港科技大學,在一間食堂的近門口處看到漂書角,在通道上又看見理學院放置了教科書回收箱,讓同學將已經修畢課程的課本捐給來年的學弟學妹使用,值得讚賞。

另外有一些藏書,開始閱讀了但卻怎麼都提不起勁看完的,每次翻開都覺得勉強的,即是也沒有為你帶來喜樂啦,所以也是應該放棄的。歲晚斷捨離,誠邀各位讀者一起行動,並預祝各位雞年平安喜樂。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