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59

見最近突然有那麼多人談論買廁紙這瑣碎事兒,且讓我也來湊熱鬧。但我想討論的,並不是深夜應該到哪裏去買廁紙,而是去哪裏才能買到不是用原木漿製造的廁紙。不想用原木漿製造的廁紙,因為不想斬樹來擦屁股。根據美國的環保組織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ce Council(NRDC)估計,在2009年,如果美國每個家庭以一卷用100%再造紙製造的衛生紙代替一卷用原木漿製造的衛生紙,我們可以少斬423,900棵樹。

多年前曾經試過購買一款品牌名稱為「綠柔」、在內地生產並聲稱百分百採用再造紙製造的廁紙,可是打開其包裝膠袋後看見每卷衛生紙都是人手用膠紙封口的,我就已經對產品衛生與否起疑,及後有朋友告訴我她懷疑因使用該產品後出現婦科炎症問題,嚇得我立即棄用。後來偶然發現惠康超級市場的自家品牌廁紙亦為百分百再造紙製造,不但其紙張來源獲得森林監察委員會(FSC)認證,產品的製造商亦通過ISO 9001質量認證,產品包裝上並註明廁紙經過高溫處理,因此我認為可以安心使用。可惜,不知何故,惠康於2015年年中停止出售該環保產品,自此我在連鎖超市的貨架上就只能找到100%原木漿廁紙而沒有回收再造紙製造的廁紙的悲慘景象。

飲品包裝也能製造廁紙

不甘心,唯有問臉書大神究竟在哪裏可以買到非原木漿廁紙。皇天不負有心人,一位素未謀面的臉書朋友告訴我她的朋友從意大利進口由回收紙包飲品包裝盒循環再造的厠紙及紙巾。環保署告訴香港市民紙包飲品包裝不能回收,原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紙包飲品包裝中的四分三是木纖維素,其餘四分一為聚乙烯和鋁。歐洲那邊有現行技術將回收得來的紙包飲品包裝內的木纖維、聚乙烯和鋁分離,其中的木纖維用來製造廁紙。大喜,立即買來試用,樂見產品保留木纖維原來的淺咖啡色,不用漂白,而且紙質柔韌,吸水力強,誠意向各位讀者推薦。

說完廁紙,也就順帶一提有人不會使用八達通搭港鐵這單趣聞吧。以前一直不明白何以政府官員能口出狂言說香港人口應該有一千萬,現在終於明白了,原因原來很簡單: 幾十年來都沒有迫過港鐵的人,當然不會發覺香港已經人多到快要陸沉。真的是「堅離地」呀!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