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在朋友設宴款待的素食飯局上喜遇Green Monday的創辦人楊大偉先生,令我有機會當面道謝,全賴楊先生數年來大力推動「無肉星期一」,現今出外用膳的素食選擇的確比從前多,很多餐廳食肆的餐牌裏面都會有素食選擇的一欄,親友間對素食的接受程度亦比從前大為提高。

高質素肉系列Beyond Meat

為了方便大家在家也能烹調素食,楊先生亦開設素食雜貨店Green Common,蒐羅了各式素食食材,其中的高質素肉系列「Beyond Meat」是我的心水選擇。丈夫從小就喜歡吃肉醬意粉,貪其烹調方便而且味道濃郁,可是自多年前我家停止購買鮮肉入饌以來,煮肉醬意粉『走肉』,總感覺若有所失。最近一年開始以「Beyond Beef」素牛肉碎煮肉醬意粉,驚嘆素肉的製作水平不斷提升,口感愈來愈似真的牛肉碎,可喜可賀。見面當天楊先生還提及Green Common最近在尖沙嘴海港城開始了分店,內設素食餐廳,提供特色素食選擇,例如素海南雞飯(圖)。丈夫出生於馬來西亞,從小愛吃海南雞飯,一聽到此特色素菜,就決定要擇日前往品嘗。

減食肉 氣候暖化才有救

Green Common尖沙嘴分店設在海運大廈的商場裏面,前半是雜貨店,後半是餐廳。我一看牆上的餐牌,就有夢想成真之感。平常去連鎖快餐店抬頭也會看見類似樣子的餐牌,總會焦慮的找餐牌上那僅有的素食選擇,真沒有找到的話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點個魚蛋粉作罷。Green Common這個餐牌上羅列的全是令人食指大動的菜式,只是以素肉代替真肉。丈夫一心一意要品嘗素海南雞飯,我則點了光看名字就讚歎創意「爆燈」的「Don’t蔭公豬金邊粉」。素海南雞飯製作認真,黃薑飯和三疊醬料都交足功課,素鷄上還有塊腐皮扮雞皮,令人莞爾。金邊粉的素豬頸肉有「咬口」,燒汁惹味,抵讚。

抬頭看店內裝潢,見牆上霓虹燈光砌出「Make Change Happen Make Green Common」字句,才頓然發覺店名暗藏深意。氣候暖化,全球升溫,剛過去的一月是香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月。人類文明能否捱過氣候暖化這一關,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能否盡快盡量減少對肉食的依賴。

 

原文與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