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55

小時候並不特別愛貓,但自從十多年前留學多倫多時與房東的貓共處一室大半年之後,我就變成了貓的朋友。回港後一直和父母同住,居所面積不大,所以不敢有養貓的念頭。直至十一年前的春天,我剛剛移居北京不久,偶然在當地的英文雜誌上看到一個訪問,一個年輕的北京女子四處奔波拯救城市內的流浪貓,帶牠們到寵物醫院治病、絕育,然後將貓養在家裏,等候有心人來領養。於是我和丈夫就決定登門造訪看貓,結果就領養了兩隻大大的流浪貓帶回家去。黑白毛的那隻由於喜歡玩冷球,救貓的女孩將其名為「線團兒」(請注意要唸出北京腔兒化韻),淺咖啡色的那隻名叫「奶茶」。
領養寵物是一輩子承諾
轉眼兩年多過去,準備回流香港之前,我倆特意在家舉辦別開生面的「House Cooling Party」,廣邀同事朋友出席,派對的主要節目就是將家裏不擬帶回香港的物品(例如折疊單車、攪拌機、焗爐、電飯煲等)拿出來拍賣,所得善款拿去捐給環保團體。成箱的書籍就更加連拍賣都費事,實行「隨便睇,任你攞」的策略。不料席間有喜歡貓的同事看上我家的貓兒,問我會不會將貓兒送人。領養寵物是一輩子的承諾,故此我從沒有棄養的打算。只是為了派對搞氣氛,我決定作弄那位同事,問他喜歡我家哪一隻貓,怎料他認真挑選起來,說要把奶茶帶回家。這下我可慌了,趕忙說那不行,要領養就得兩隻都帶走,否則我帶一隻貓回香港跟帶兩隻回去一樣麻煩,還好藉此將這個來認真的同事擋住了。然後,我們真的千辛萬苦將兩隻大貓從北京運回香港,轉眼八年多又過去了,寫稿之際,兩隻老貓就在客廳上走來走去。
領養代替購買
中學好同學阿誼就是香港版的救貓女子,她家一直都有養貓,但她不僅愛自己家裏的貓,也愛所有棲身在後巷、簷篷和公園裏的流浪貓。多年來獻出所有公餘時間,出錢出力,為的就是盡量拯救那些被棄養的流浪貓,帶牠們去治病、絕育,又為牠們尋找領養家庭。上周阿誼帶我參觀香港拯救貓狗協會(Linda Cat and Dog House),見數十隻之前流落街頭的貓兒都得到很好的照料,正在等候有心人帶牠們回家(圖),我不禁對這班愛貓人士的愛心和行動力佩服得五體投地。希望有更多的愛貓人士支持她們的善舉,亦希望欲飼養寵物的朋友以領養代替購買。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