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97.JPG

某日閒逛一田超級市場,看見圖中奇景:一塊原裝已經有膠袋包好的意大利水牛芝士,竟然再被放入一個透明塑膠盒內(圖)。好奇,因為同款產品我多年前在City’super購買過,當時並無附送膠盒,但記得那塊印有價錢、產品名稱和條狀編碼的貼紙要平穩貼在內藏液體的膠袋上,好像有點難度。估計為了方便貼貼紙,加上賣芝士的邊際利潤較大,於是超市也就不介意加送膠盒了。超市不介意胡亂派膠,我作為顧客卻很介意做幫兇,「膠上膠」的芝士我固然不會購買,就連那些安躺在透明膠碟上再被保鮮膠膜纏身的蔬果,我都一律杯葛。

 

過度包裝 「膠番畀你」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杯葛過度包裝的產品之餘,我們也希望超市聽見我們要求「源頭減膠」的聲音。近日,環保人士Gary Stokes發起#Trashthecheckout行動,姑且讓我來起個中文名字:「膠番畀你」,行動的詳情為:光顧超級市場時,假若購買了上述附有過度包裝的產品,請在付款後當場將過度包裝拆下並交還予收銀員,當然還得拍照/拍片放上社交平台發聲,藉此向超市施壓。看見關於這個行動的報道,我才想起十多年前在多倫多留學時曾經陪同房東去超市購物,她也採取了一樣的行動!未知當地超市出售過度包裝商品的情况在這些年後是否有改善?

台立法禁售微塑膠產品

講到派膠,當然不能不提含有微膠粒的潔膚產品,剛剛看到綠色和平的帖文,得知台灣政府在公眾力量下立法禁售微塑膠產品,當地的惠康(頂好)和屈臣氏都要依法於2018年起停售有關產品。其中惠康(頂好)的台灣分店更早於去年九月已經將有關產品下架,但香港分店卻未有計劃停售。正如我去年於此專欄預言,當海外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立法禁售含有微膠粒的潔膚產品,香港特區政府在此事上的不作為就變相鼓勵了超市和其他零售商在香港散貨,繼續大賣這些商品,繼續污染香港的海洋生態。

剛剛瀏覽了屈臣氏的網頁,企業社會責任那個分頁,看到那張員工去沙灘執垃圾的照片, 我不禁啞然失笑。微膠粒,莫講話執,根本微小到就連肉眼都看不見!與其虛偽做公關騷然後聲稱自己一直致力履行社會責任,不如做實事,立即停止過度包裝新鮮蔬果並立即停售所有微塑膠產品好過啦!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