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惜物惜福的人,每逢家裏需要添置什麼家電家具,必先在Facebook上向親友誠徵二手的,徵不到才去買二手或是全新的。前陣子在此專欄跟讀者分享過我喜獲朋友饋贈二手抽濕機,現在差不多每天都在使用。環顧家裏誠徵回來的物品,體積最大兼價格最貴的應該是客廳中的這張宜家家居梳化牀。所謂的二手有點言過其實,因為原物主只在款待海外親友留宿時將梳化牀打開過幾次,梳化牀送抵我家時用透明膠布包裹着,儼如簇新的一樣。可惜米白色布梳化套敵不過污迹的洗禮和貓爪的襲擊,過了兩年就變得殘破不堪(左圖)。

 

幾經波折覓得新梳化套

要換梳化套,我一心以為去宜家買就得啦,怎料行遍全店都找不到。問售貨員,卻得到這樣的答案﹕「只有店內現在還有賣的梳化款式才有梳發套出售,你的梳化牀是舊款,店內已經沒有賣,所以亦沒有這款梳化的套賣給你。」天啊!梳化當然是舊了才要換套啦,新的買多幾個套來幹嘛?難道梳化套如速食時裝般要常常更換?我不放棄,上網找,見美國有網站專門出售舊款宜家家居梳化的套,價錢不低,加上隔山買牛,有問題的話無從追究。不放棄,繼續找,去街市問改衫的嬸嬸能否幫我縫製一個梳化套,她搖頭說這不在她的業務範圍內。經過賣訂製窗簾的店舖,卻從未見到他們標示兼營縫製梳化套。還是不放棄,托朋友找有縫製梳化套手藝的地區婦女,得到的答覆是要去張羅合適帆布縫製好費時兼麻煩,加上手工錢,價格將會太高,所以她連報價給我考慮都費事。

生產者有責任延長商品壽命

難道只因梳化套殘舊就要將還是「實淨」非常、原價賣五六千元的梳化牀丟掉?我不忿氣,堅持不扔,但日日對着外表頹敗的梳化套實在令人情緒低落。農曆新年前一個月跟好友說起這事,經常北上深圳探親的她主動幫我在羅湖城找會縫製梳化套的小店,問過幾家,經過一輪格價講價,最終以1300人民幣成交。過年後提貨,非常滿意,梳化換上新套後煥然一新(右圖),特此為變身前後的梳化拍照供讀者對比參考。

雖然幾經波折終於在深圳為舊梳化覓得新套,我還是要贈宜家家居兩句﹕生產者責任理應包括盡量延長商品的壽命,避免家具過早落入堆填區,因此貴店實在有責任提供舊款梳化的梳化套予顧客購買。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