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3249_10154193899471601_7114573484232159276_nphoto credit: Amanda Yik

四月二十一日,世界地球日的前夕,在臉書上看見正在參加第四屆國際氣候變化會議的朋友分享會場外拍得滿桌即棄餐具和垃圾零分類的照片並哀嘆道:「不要告訴我使用即棄餐具與氣候變暖無關。室內坐滿科學家、工程師、政策制定者和其他花了時間關心此議題的人們,我無法明白他們怎能邊吃邊喝邊聊天但對這諷刺的場景視而不見。我肚餓所以拿了一份三文治來吃,還沒吃完卻已經胃口全失……假若我們無法阻止海平面上升吞噬太平洋的島嶼,至少我們可以嘗試拯救自己免於落入塑膠地獄。顯然地,我們連這個也辦不到……」

看見該帖的都紛紛詢問這位朋友有否當場對此「派膠」安排提出異議,朋友回覆說由於場面太噁心她必須立即離開,雖然事後已經發電郵向主辦單位反映意見,但她並沒有信心主辦單位能在第二天的會議作出改善,畢竟時間有點倉卒。為了確保主辦單位聽見這位朋友的呼籲,我除了在各個臉書環保專頁分享此帖外,還因為與其中一個協辦單位稍有聯繫,所以特意將此帖以電郵的形式寄給該協辦單位的董事會。第二天早上開啟手機後就看見該協辦單位主席的回覆:「親愛的凱恩,我們不能在一天之內改變世界……」

一天之內改變世界

看着這樣的回覆,心裏很不是味兒。其實去年——即第三屆國際氣候變化會議舉行時,主辦單位於會場外提供膠樽水予參加者飲用,就已經招來劣評如潮。怎料到一年過去了,主辦單位還是未能言行一致,繼續公然「派膠」。惆悵之際,朋友竟然在會場外傳來好消息:前一天的紙碟膠叉已換上瓷碟和金屬叉。原來,我們真的可以在一天之內改變世界!在此感謝主辦和協辦單位從善如流,並希望他們於來年的會議作出符合環保的餐飲安排,不用我等環保界後輩年復一年對前輩作出溫馨提示。

為了說服各位讀者行動真的會帶來改變,我姑且多說一個成功例子。最近認識了一位在油麻地果欄經營生果批發生意的朋友,她告訴我她家供應給某連鎖超市的泰國椰青,原來都是包了發泡膠網套(說是防撞,但其實椰青堅硬,根本很少出現撞爛的情况)。但因為超市接獲市民投訴發泡膠網套既無用又不環保,超市遂向椰青批發商要求今後不得再包發泡膠網套,不從的話就停止入貨。為了保住大客戶,批發商就得要求泰國的出口商也停止使用發泡膠網套。就這樣,市民就「成功爭取」啦!

還是不信?你也來試試起來行動吧。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