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66

我對洗髮膏有童年陰影。話說小時候曾經試用阿嫲冲涼房裏面那瓶國產海鷗牌洗髮膏,不料頭髮先給糊成一餅,待我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將洗髮膏冲走以後,頭髮就變成禾稈草一樣既乾且硬,驚恐中才發現阿嫲的冲涼房裏面原來是沒有護髮素的,真的是欲救無從。我只好從冲涼房跳出來向阿嫲投訴,四五天才洗一次頭髮的她對於我就海鷗牌洗髮膏的劣評不以為然,還挺委屈地回應道:「不合用你就別用咯」。

為什麼找不着護髮素會令我驚訝?因為阿媽買洗髮水時定會一併購買護髮素。雖然其他也是採用石化原料製成的洗髮水清潔力不如海鷗牌洗髮膏「厲害」,也足以將頭髮洗到「嚡熠熠」,令你心甘情願另外花錢買支護髮素來解救。後來我因為開始關注環保,遂改用某本地品牌生產的、成分比較天然的洗髮水,更多買幾支送給家姐細妹使用,熱情推廣。不料用慣石化洗髮水的家姐投訴說天然洗髮水不能去除頭油,於是將我的禮物扔進垃圾桶。雖然我覺得家姐的反應過激,但也承認在夏天多汗的日子,該產品也不能完全將我的頭髮洗乾淨,於是唯有繼續找尋更合適的洗髮產品。

本地研製洗髮膏 潔力不錯

兜兜轉轉,找到了!竟然係闊別三十年的洗髮膏!不過這次不再是國產的海鷗牌,而是本地的「惟真」牌。親力親為研發並製造洗髮膏的匠人名叫維真,十多年前自學製造手工皂,多年來開班教人製作手工皂。三年前自設品牌售賣自製的手工皂、洗髮水和洗髮膏等天然產品。 「惟真」牌洗髮膏的材料如下:南歐有機初榨橄欖油、冷壓椰子油、冷壓椿油、蓖麻油、米糠油、葡萄籽核油、Shikakai草本粉、苦楝粉、西柚精華和氫氧化鈉。於我而言,合適,因為其潔力處於石化洗髮水和天然洗髮水的中間。對於慣用石化洗髮水但希望改用成分比較天然的讀者來說,這也應該是比較容易適應的一個選擇。

維真每周三下午都會在中環天星農墟擺檔售賣其產品,有興趣的讀者請前往交流選購。當然也希望大家順道購買本地有機蔬菜,支持本地有機農業發展。

原文於明報刊登

#「惟真」牌洗髮膏亦於喜居生活Kubrick 書店有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