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23.JPG半年前在此專欄向讀者介紹過從歐洲進口由回收紙包飲品包裝盒循環再造的廁紙及紙巾,品質很好,可惜銷售點不多,價錢亦偏貴(四十多元一條八卷)。加上我後來發現屋企附近的超市和藥房可以買到某大牌子獲得森林監察委員會(FSC)認證的廁紙,價錢相對便宜 (三十七元一條十卷),遂改用。直至最近數月,我又有新發現:救世軍家品店推出自家品牌的環保廁紙,與上述大牌子的廁紙一樣擁有FSC Mix認證,且價錢便宜得多(二十元一條十卷)。瀏覽FSC的官方網站,見FSC Mix標籤的定義如下:產品內的木材源自經FSC驗證的森林、FSC受控木材或符合再生纖維材料組合的產品。縱然並非100%使用FSC驗證森林原料,受控木材排除了下列各項情况:非法砍伐所得的木材、木材砍伐的過程違反傳統和民權、木材砍伐自具高保護價值的森林、木材砍伐自正在被轉換成種植園的森林、木材砍伐自種植了基因改造樹木的森林。

種竹比種樹更好?

救世軍的環保廁紙與上述大牌子產品的不同之處,在於其100%取材自竹纖維。根據產品包裝上面的介紹,還有以下好處:天然抗菌、生長速度比樹快50倍、收割後毋須再種植——可持續發展、種植竹比種植樹使用更少的土地並能收割更多的纖維、毋須殺蟲劑或肥料——減少污染、竹比樹吸收多35%二氧化碳和釋放多35%氧氣、用來製造竹漿的竹並不是熊貓的食物來源。

無科學根據:竹纖維能抗菌

本着求真精神,我試圖就上述各點上網查證一下。先旨聲明,我讀書時是一名文科生,物理化學生物只在中三時讀過一年,如有理解錯誤還望各位不吝賜教。第一點,有關竹纖維能天然抗菌這個說法,雖然很多人講,但似乎並無科學根據。我找到而又讀得懂的解釋如下:雖然竹子這種植物確實含有抗菌物質,因而其樹幹能自我保護免受昆蟲和真菌侵襲(因此不需要殺蟲劑這點是對的),但這些抗菌物質存在於竹子的樹皮上,而不存在於竹纖維內,更不會存在於竹漿中。至於某些竹纖維製品被驗出有抗菌物質,其實是來自抽取竹纖維的化學程序時產生的副產品。

其他好處且留待我下周繼續查證。 

原文於明報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