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舊桌椅的命運

IMG_7620

母校大坑東宣道小學於上世紀60年代創校。在記憶中,課室裏的桌子,無論大小,皆為實木製造。 那些實木桌子,用了20多年,到我上小學的1980年代仍然「健在」,只是桌面因為年月耗損而變得凹凸不平,致使學生在上面書寫困難。為此同學們去附近的 屋邨文具店購置一種應運而生的產品:塑膠墊。同學們要將練習紙或試卷放在塑膠墊上,方能書寫。

實木課桌退役 有心人領回家

前幾年回母校參觀,發現老桌子早已不在,換上了金屬支架配木板的新 式桌椅。這些新式桌椅比實木的輕巧,卻遠不及實木的耐用。加上現今香港社會資源遠比1960年代的豐裕,學校每隔幾年就會得到政府的撥款購買新桌椅,做成桌椅「還能用也要換」的奇怪景象。慶幸母校支持環保,鼓勵舊物重用,半年前換課室桌椅時通知我去取用,幾十張「退役」的學生椅子遂「移師」至我家的有機菜 場繼續為到訪的學生提供「服務」。最近又收到母校主任老師的通知,學校將會棄置70多張實木板凳(圖),由於數量太多,我家菜場未能全數接收,遂想到在 facebook上貼文,呼籲有需要的有機菜場或其他團體取用。大家看見照片,發現是不可多得的實木板凳,紛紛舉手認領,板凳迅即派罄。

為免八九個不同的認領者逐一到校領取板凳造成滋擾,我事先與主任老師確定取凳日期和時間,再通知各人於指定時間一同到達學校將板凳取走。學校大門前只有一條單程小馬路,剛巧行人路正進行修路工程,狹窄的通道為這項眾志成城的環保回收活動增添了一些難度。幸好大部分認領者信守承諾,準時現身,迅速取凳上車離 開。無奈的是有一小部分認領者失信,取凳當日了無蹤影,害得我們作統籌的要改日折返並另僱貨車將剩下的板凳搬走,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

翻新桌椅 台灣有市有價

從網上得知台灣新竹縣有一家二手課室桌椅店,店主當初偶然發現一批被學校淘汰的桌椅其實非常耐用,又是用高品質材料製成,遂將這些桌椅買下,翻新後再賣出。真的希望香港也會開設類似的實踐循環再用的二手課室桌椅店。

最後,我向各位校長和老師呼籲,下次若你們的學校要更換桌椅,與其讓回收商將還能使用的舊桌椅當作廢鐵賣掉和廢木扔掉,請先試找找可有興趣認領舊桌椅的個人或團體, 給舊桌椅一個重生的機會。

原文刊登於明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