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製豆漿, 真正無添加


價格 有機黃豆 港幣28元2磅  (即30.8元1公斤),非有機黃豆 港幣7元1斤(即10.8元1公斤)。1公斤黃豆可以製造約3公升豆漿。

產品評級 極好,新鮮,保證無添加,有糖無糖隨你喜歡。

綠色評級 如採用有機黃豆,深綠; 如採用非有機黃豆,挺綠。

哪裡有賣 有機黃豆:大小健康食品店有售 ,以上價格來自綠創意的網頁; 非有機黃豆 :各區街市雜貨鋪有售 ,以上價格來自粉嶺聯和墟街市。

自從年前看過香港電台的鏗鏘集探討人喝牛奶其實對健康有無益,並在得知畜牧業排出大量二氧化碳加劇氣候變暖以後,我們積極嘗試以豆漿取代牛奶。

最初,我們去超級市場購買紙盒裝豆漿,還特意選購有機(有機的定義包含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的豆漿。可是,細看過豆漿的成分以後我深感不安。氧化劑、穩定劑、抗結劑、上光劑,這些是甚麼來的?全都是食品添加劑。最離譜的是上光劑,蠟來的,汽車打蠟和刷鞋都用它。我只是想喝一杯豆漿,為甚麼製造商硬要加上光劑,令豆漿看起來更亮麗?

除了不想喝穩定劑抗結劑上光劑,紙盒豆漿的包裝和運輸過程也有很多不環保的元素(膠樽裝豆漿就更不消提,全港膠樽的回收率大概只有百份之四)。新鮮豆漿需要冷藏,所以裝有冰箱的大貨車每天在城中穿梭, 將載有豆漿和其他需要冷藏的飲品送到大大小小的超級市場便利店。喝完了我們又要將豆漿的包裝連同其他垃圾浩浩蕩蕩的用大貨車運到堆填區掩埋,難怪香港的空氣質素每況愈下。

由於以上種種考慮,我們決定在家裡自製豆漿。曾經買過祖國生產的豆漿機,它的設計簡單,其實就是攪拌機內加發熱線。機器先把黃豆打碎然後將豆汁加熱變成豆漿。不幸有一次在清洗過程中機器進水,就此報銷。不欲再買另一台豆漿機,正在訥悶,剛好有朋友搬家將其攪拌機轉贈了給我。發現其實用攪拌機在家裡自製豆漿也差不多。以下為大家簡單介紹製作程序:
一)    浸黃豆:用清水浸黃豆,浸過夜,夏天時要將浸泡中的黃豆放入冰箱,否則可能變壞。
二)    磨黃豆:用浸好的黃豆一杯,加清水一杯,放入攪拌機中攪拌,攪成糊狀即可。
三)    煮豆漿:將黃豆糊倒入湯煲中,再加入清水三杯,開蓋以中火煮滾,千萬不能走開,因為豆漿煮滾時會產生很多泡泡,需要立即調到慢火,否則會滾瀉。慢火煮十五到二十分鐘即成。
四)    隔豆渣:曾經試過用布袋隔豆渣,但太麻煩了。沒必要。現在改用有柄茶隔。當然缺點是沉底的豆漿沒有那麼滑。

新鮮的自家製豆漿,多糖少糖甚至無糖,悉隨尊便。煮豆漿時豆香滿室,很怡人。試過用黑豆製成黑豆漿,不加糖也甜。喝完豆漿,豆渣也不會浪費。上網查找,發現國內朋友有很多善用豆渣的妙法。我試過用豆渣來炒雞蛋奄列,由於豆渣裡有空氣, 奄列不但多了豆香,而且特別鬆化,誠意推薦。另外,也試過用豆渣來敷面,但豆渣掉到沙發上,情況有點狼狽。還是建議大家將豆渣加蜜糖當作磨沙膏般用來洗臉,深層清潔一番。此外,我們還會將剩餘的豆渣放在廚餘桶,拿到田裡去堆肥。

說了那麼多自家製豆漿的長處,持平一點,都要將短處如實相告。

一)造完豆漿要洗攪拌機和洗煲: 只要立即用清水沖洗,很簡單。但若放著不理,豆渣乾了要洗掉就麻煩得多。

二)存放期很短:真正無添加,零防腐,自家製豆漿放在冰箱只能存放兩到三天。

這個周末有興趣在家裡試造一杯新鮮的豆漿嗎?

自家製豆漿, 真正無添加” 有 11 則迴響

  1. 我媽媽有個很好磨豆漿法, 是先把黃豆煲熟, 才把一兩匙熟黃豆加一杯熱水, 倒進攪拌機打成豆漿。好處是豆漿味道非常濃郁, 也不必另找方法處理豆渣。另外煲熟的黃豆可以放進雪櫃, 想飲才提出需要份量才造豆漿, 很方便! 不必一次過煮一大煲, 找地方放安。

    這種豆漿的幼滑度取決於機種的力道, 我家那台普通攪拌機製成的放久了會有點黃豆渣沉澱, 不過飲用時用匙羮攪一下便可以, 所以不是大問題。

  2. 香港依家的確很需要有機的飲料店﹗
    係我屋企附近都有一間新鮮豆漿店,叫「日新鮮豆漿」,位於中環士丹利街,威記粥店隔離,價格平理,而且有杏仁、紫米、薏仁等比顧客加料。

  3. 您好
    我是還在就讀高職廣告設計科的學生,我非常喜歡您這篇文章中的照片,
    拍得清楚又漂亮明瞭。所以冒昧請問您,我能夠使用這張照片來做廣告比賽(金犢獎)嗎?
    不會整張照片使用,我想用的是您圖片中白色盛裝豆漿的那個碗(用PS修),
    縮到非常小放在海報最下角這樣作輔助圖,不知道您願不願意讓我使用呢?
    希望您看到之後可以回覆我的信箱:)
    非常的謝謝您!

  4. 您好,我是前陣子來向您借圖的學生:)
    非常謝謝您慷慨借圖,海報有得了小小的入圍獎:)
    想來跟您說一下,再次感謝您:DD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