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水-香港飲水機地圖

撲水header1綠色品級  深綠-自備可循環再用的水樽,飲完再找飲水機免費添飲,避免購買膠樽水或其他膠樽裝飲品。膠樽就算放入回收箱最後都被送去堆填區,而堆填區快要爆滿了!

樽裝水,或其他膠樽裝飲品,其實不用撲,隨處可見。根據環保署公布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一年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一年,香港人每天製造一百噸聚脂纖維塑膠瓶(PET瓶)垃圾, 以一個空膠樽重約五十克計算, 這相等于兩百萬支膠樽裝飲品。單是可口可樂公司旗下的品牌每天就賣出一百萬瓶膠樽裝飲品。由於生意額龐大,加上利潤豐厚,各個飲品牌子都出盡法寶 ,請來著名運動員和偶像歌星來拍廣告, 如屈臣氏蒸餾水請來單車運動員李慧詩, 鴻福堂請來王菀之,當然還有道地綠茶長期代言人劉德華, 務求令大家終日膠樽飲品不離手, 飲品製造商就更加發達了。 堆填區爆滿? 他們懶理,反正沒有法例要他們負生產者責任。 掉垃圾又不花( 飲品製造商的)錢。

為了減少製造塞滿堆填區的膠樽垃圾, 希望大家都幫幫忙, 外出時自備可以循環再用的水樽。 天氣炎熱,一樽水好快飲完。 特此建立撲水這個網頁,致力提供全港飲水機位置圖, 方便大家免費添飲。

網頁初建立,未能搜集或列出所有飲水機位置的資料,特別是各大學和大專院校內的飲水機位置。希望大家鼎力支持,向我們報告飲水機位置。

此外,我們認為人流多的地方、和具有企業社會責任的機構都應該提供免費飲水機,例如所有政府辦公大樓、所有港鐵車站、各口岸、各大商場等。

尤其是港鐵,為了達到利潤最大化,只管在入閘範圍內讓商戶大賣各式各樣的膠樽裝飲品,卻懶得裝置飲水機,罔顧其社會責任。如果各位有同感的話,希望齊來向港鐵提出裝置飲水機的要求

在此特別鳴謝好友Alan為 Go Green Hong Kong撲水」設計Logo。

撲水-香港飲水機地圖” 有 8 則迴響

  1. 從壹週刊看到您的訪問。

    之前寫過一篇膠文,在此分享一下。

    戒膠

    2013年5月13日,文︰薯伯伯

    從去年一月開始,至今已經有一年零三個多月,我一直實行一個小小計劃。計劃很簡單,就是不買任何瓶裝水,即礦泉水、蒸餾水或純淨水之類。

    事緣去年在印度菩提迦耶,參加了達賴喇嘛主持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尊者提到水的問題,說現代世界好像連飲用水也變得是富人特權。回想一下,我小時候從來沒有買水喝,到小賣店只是買綠寶、可樂、維他奶、檸檬茶等。

    當時家中唯一一支蒸餾水,是媽媽改戴隱形眼鏡,眼鏡店職員說要用純淨水清洗。媽媽叮囑我們,蒸餾水是用來洗眼鏡,不要喝啊。我們當然也不會偷喝,既不甜,又非汽水,對小孩子哪有吸引力?

    過了數年,就出現鋪天蓋地的廣告攻勢。不用理會其可信程度,總之自己也開始買水了。原因呢,實在說不清。因為自來水不衛生嗎?因為自來水有味嗎?因為煮水麻煩嗎?好像都不是。但消費習慣,其實沒有太多思考空間。

    後來開始去旅行,在尼泊爾山區徒步,發覺大自然中最難以隱藏的垃圾,居然是膠水樽。某次在泰國曼谷文化館外,有件美術品就是用棄置膠樽堆砌而成的聖誕樹,樹身足有兩層高。旅行的好處,是忽然看清自己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我每天買數瓶水,幾天沒人清理房間,膠樽滿地遍佈,連自己也覺浪費得不可思議。忍不住問,我們真的製造了這麼多垃圾嗎?

    那次印度的灌頂法會,聽達賴喇嘛提到飲水問題,得到啟發,在我離開印度後,就停止購買任何瓶裝水。回到香港,去哪裡也儘量自備水瓶,其實香港很多地方都能加水,到餐廳用膳時,順便加點水;經過運動場,也可以用飲水機加水。

    回到西藏,員工來自農村,平日不亂花錢,但卻很喜歡買瓶裝水喝,其實她自己也跟我一樣,同樣說不出買純淨水的原因。我送她一個運動水壺做禮物,水瓶是美國品牌(雖然也是中國製),但她拿著覺得開心,最後也停止買膠樽水。

    之前坐飛機上,空姐派發瓶裝水,我說不需要。旁邊一名乘客好心地提醒我︰「拿吧,免費的啊!」我當然知道是贈品,但這不是要錢不要錢的問題,而是需要不需要的考慮。

    我也不是完全戒膠,仍然間中會買梳打水、汽水等。我也沒有給自己設限,我只是儘量不買支裝水。如果出現一個情況,例如行山途中,清水喝完,中間沒有水站,只有瓶裝水售賣點,我還是會買。始終不買膠樽水,只是方向,不是死板原則。

    反正先踏出一小步,總是好事。

  2. 引用通告: 連結社區 | 家常綠活
    1.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news3.cfm?File=20080428/news/gca3.txt

      康文署﹕定期清洗消毒

      文章日期:2008年4月28日

      【明報專訊】康文署表示,轄下康樂及文化場地共有770多部飲水機,全部設有紫外光燈消毒裝置或濾芯,以確保水質清潔衛生。該署亦有定期檢視及清潔飲水機,目前正參考衛生署最新指引,修訂保養及使用守則,並於飲水機旁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正確使用。

      修訂保養守則 張貼正確使用法

      早前流感肆虐,衛生防護中心本月中發出「在學校使用噴射式飲水器指引」,要求學校教導幼童不要直接從噴泉式飲水器飲用食水,應使用個別水杯;學校亦應保持校內所有飲水器清潔衛生,定期以清潔液及清水清洗。

      「水務署供水 符世衛標準」

      康文署表示,轄下場地的飲水機均由水務署提供用水,水質符合世衛標準。康文署會根據飲水機製造商的指示,保養及定期清洗飲水機,場地職員亦會經常檢視飲水機的運作、出水量及水質,以及清潔盆面和出水口等;至於負責維修保養的機電署,平均每3個月檢查飲水機並以紫外光燈消毒,每6個月更換濾芯。

      康文署會視乎飲水機的實際使用情,有需要時要求機電署增加檢查及維修次數。若有飲水機的食水被發現不宜飲用,該署會暫停使用及徹底檢查。

發表留言